咳嗽的时侯可以喝咖啡吗?

Coffee

喝咖啡与咳嗽没有必然联系。 这些人慎喝咖啡:

1. 肝病患者:咖啡因会延长咖啡因在体内谢的时间。一般正常的成年人咖啡因的代谢需要2小时,可是肝病患者或是肝功能不全者,咖啡因的代谢可能需4-5小时, 因此肝病患者在喝咖啡时就要一定要当心,最好不要在傍晚以后喝,以免因代谢时间长而影响睡眠,而且一天最好不超1杯。

2.消化系统疾病患者:相信经常在胃痛胃病的人都有个经验,就是医生一定会嘱咐,刺激性食物不要吃,包括:酒、辣椒、咖啡、茶、碳酸饮料。咖啡之所以名列 其中,就是因其中的单宁酸会刺激胃酸分泌,如果是消化疾病急性期的患者一定要避免。恢复健康之后,如果偶尔饮用咖啡,也最好是在饭后用,避免空腹喝咖啡。

3. 孕妇:很多女性从怀孕后就开始,对所有吃进去的食物会特别留意,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当然也被列为禁忌之一。这主要是因孕妇对于咖啡因的代谢慢,咖啡因停 留在体内的时间会延长,腹中的胎儿也要到八九个月的时候,才能通过新陈代谢,清除血液中的咖啡因。


现代医学研究指出,咖啡豆含有糖类、蛋白质、脂肪、烟碱酸、钾、粗纤维、水份等营养成份。此外、咖啡还含有咖啡因、单宁酸、生物碱等有益人体健康的成份。

咖啡对人体的健康效用

咖啡是目前被人类使用最久却又误解最多的饮料,许多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,在许多方面,咖啡因对人体并没有过去想象中有健康的危害;反之,咖啡中一些的成份 对于人体有很多的保健功效,都慢慢科学家发现。

目前,已知道咖啡的特殊成份对人体的生理反应如下:

  1. 抗氧化的效果:咖啡中含有丰富的咖啡因、咖啡酸、绿原酸等成份,可以有 效抗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自由基,而自由基是造成许多疾病(如心肌病变、动脉硬化、中风、肺气肿、巴金森氏症)的主因。自由基过多会使身体代谢受到影响,破 坏细胞进而使得器官组织受影响。
  2. 保护心脏血管的功能:咖啡含有高成份的多酚化合物,这一类化合物是强力的抗氧化齐,能延缓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时间高达三倍,可以溶解血液凝块及阻止血栓的 形成;咖啡还可以增强血管收缩,避免血管扩强而头痛。此外,少量的咖啡也可以增强心肌收缩能力,促进血液循环,达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。
  3. 提神醒脑:咖啡所含的咖啡因会刺激脑部的中枢神经系统,延长脑部清醒的时间,使思路清晰、敏锐,且注意力较为集中,可提高工作及学习的效率。
  4. 抗忧郁:少量的咖啡可使人精神振奋,心情愉快,纾解忧郁的现象。
  5. 控制体重:咖啡因能提高人体消耗热量的速率,一项研究发现100毫克的咖啡因(约1杯咖啡),可加速脂肪分解,能使人体的新陈代谢率增加百分之三至四,增 加热能的消耗,适量饮用,有减重效果。
  6. 促进消化:咖啡因会刺激交感神经,提高胃液分泌,如果在饭后适量饮用,有助消化。
  7. 利尿:咖啡具利尿作用,可提高排尿量,因而使上厕所次数增加。
  8. 改善便秘:咖啡可刺激肠胃激素或蠕动激素,产生通便作用,可当快速通便剂。
  9. 降低患肠癌或直肠癌的机率:咖啡含有天然抗氧化物。
  10. 止痛:咖啡因做为一个药品时,可以加强某些止痛剂的效果。
  11. 增强身体敏捷度:咖啡因也有助于在运动时,使运动阀值隆低,增加身体的敏捷度,使运动员缔造较好的成绩。
  12. 降低得胆结石的机会:最新来自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指出,每天喝2-3杯咖啡者比起从不喝的人,平均得到胆结石的机会小了40%。此外,咖啡所 含的单宁酸,具有收敛性及止血、防臭的作用。

咖啡对身体的危害

目前并没有直接证据显示咖啡因会导致骨质疏松症,且某些研究发现,咖啡因虽会增加钙质排泄,但并非造成骨质疏松的高危险因素,钙质的摄取不足才是主要原 因,因此仍建议应该注意钙质的充分摄取。咖啡对血脂肪、血压、心脏病与癌症的发生率,目前研究人员还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咖啡因相关性。喝咖啡过量虽然可能会 妨碍胎儿的发育,但未能证实是否会导致早产或婴儿出生体重不足。不过仍然奉劝孕妇少喝咖啡为妙,因已有够多的研究指出咖啡因会
降低妇女受孕的机 会,增加流产的风险,阻缓胎儿的发育。

哪些人应该少喝咖啡?

当身体出现以下状况或疾病时,应少喝咖啡

  • 发育中的儿童
  • 怀孕期间
  • 正在授乳的妇女
  • 老年人
  • 空腹前(或饭前)
  • 腹泻者
  • 胃酸过多的人
  • 患有胃及十二指肠胃溃疡者
  • 患有肠道过敏症候群者
  • 抽烟的人
  • 喝酒之后
  • 容易失眠的人
  • 有精神方面疾病的人
  • 正在服用镇定剂的人
  • 应限制钾摄取的肾脏病患

咖啡的健康学问

医界研究指出,每天喝咖啡最好的时间是:春冬季的下午三至五时,夏秋季的下午四至六时,因为这是人体最疲惫的时刻。

此外,要健康的享受咖 啡美味,还须留意以下事项:

  1. 每天喝五杯咖啡(每杯约150cc)以上咖啡,即容易造成上瘾,危及身体健康。
  2. 早晨喝咖啡的 确有助于头脑清醒、精神抖擞,但须先吃早餐后,才能饮用,否则容易伤害肠胃功能。有胃及十二脂肠胃溃疡的人,尤其应避免空腹喝咖啡。
  3. 酒后 不宜喝咖啡,否则会更刺激血管扩张、加快血液循环,增加心血管的负担。
  4. 喝了咖啡约十至十五分钟,即有提神醒脑的作用,所以睡前不要喝咖啡,以 免失眠。
  5. 勿喝太浓的咖啡,否则会使人变得急躁且理解力减弱。
  6. 喝咖啡后,不能马上抽烟,否则容易对心脏造成危害。
  7. 服用 抗生素和胃溃疡治疗药物,不可同时喝咖啡,以免刺激胃部,造成疼痛不适。
  8. 喝咖啡时最好加一些奶精,以缓和对胃的刺激,但是奶精与糖皆有热量, 须控制摄取量,以免发胖。适量的咖啡摄取,对人体应该无伤,所有的食物都是上天恩赐。因此下次在你悠悠闲闲品尝一杯咖啡时,除了让你享受优闲、轻松的气 氛,达到纾解压力、放松身心、消除疲劳的作用外,这杯小小的咖啡正为你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强防线,小心地保护着您,只要记得别喝得太多哦!
Share and Enjoy:
  • Print
  • Digg
  • Sphinn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Facebook
  • Mixx
  • Google Bookmarks
  • Diigo
  • DZone
  • Global Grind
  • Haohao
  • Live
  • MisterWong
  • MySpace
  • RSS
  • Technorati
  • Wikio IT
  • Yahoo! Bookmarks
  • blogmarks
  • LinkedIn
  • MyShare
  • Scoopeo
  • Twitter
  • Wikio
  • Yigg
  • BlinkList
  • DotNetKicks
  • FriendFeed
  • HelloTxt
  • NewsVine
  • Reddit
  • Segnalo
  • Simpy
  • Tipd
  • Upnews
  • Webnews.de
  • BarraPunto
  • Bitacoras.com
  • Blogosphere News
  • Fleck
  • Propeller
  • Tumblr
Category: 随心所欲
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.0 feed. You can leave a response,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.
Leave a Reply

XHTML: You can use these tags: 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trike> <strong>

*